关闭

【测试支撑使用】HEY,POP !—— 相约波普艺术家罗伊·利希滕斯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2-20浏览次数:114

WHO IS ROY LICHTENSTEIN?   

Cartoons, comics and big bangs!

Explore the explosive art of pop artist Roy Lichtenstein

 

Does this explosion look real to you?

Or does it look like something from your favorite comic?

这些爆炸的场景对你来说看起来真实吗?

还是看起来像你喜欢的漫画中的东西?

罗伊·利希滕斯坦

这个名字对你来说似乎有点陌生?

让我们相约在此,

一起走进利希滕斯坦的艺术世界吧

罗伊·利希滕斯坦(1923-1997)

 

罗伊·利希滕斯坦(Roy Lichtenstein)于1923年出生于纽约。他是波普艺术的代表人物,提到波普艺术,想必跃入大家脑海的人是安迪·沃霍尔。罗伊·利希滕斯坦这个名字在中国虽不如安迪·沃霍尔响亮,在美国却与他并称为“美国波普艺术之父”。

波普(Pop)被认为是流行(Popular)的缩写,波普艺术即为流行艺术。在上世纪50年代出现于英国,而后盛行于美国。

作为波普艺术运动的关键人物,利希滕斯坦以其独特的风格脱颖而出。受广告、流行文化和漫画的启发,这位美国艺术家重新审视了戏剧和漫画中的场景。让我们来回顾一下他具有代表性的一些作品!

 

 

Look Mickey》 1961

布面油彩 121.9×175.3cm 

华盛顿特区国家美术馆

Look Mickey》是利希滕斯坦创作的第一幅漫画作品,这幅作品也令他几乎是一夜成名。以连环画为母题进行创作的契机是他的一个儿子对米老鼠的喜爱,一天,他的儿子向他发出挑战:“我敢打赌,爸爸,你画不出这么好看的画,对吗?” 这次挑战,使他开始了漫画式波普艺术之路,他开始思考从连环画中寻找素材,通过对整体构图的悉心剪裁和颜色的分析重置,形成超酷的波普漫画作品。

这些波普风漫画以美国漫画为模板,常以卡通人物如米老鼠、唐老鸭、大力水手等作为画中主角,用丙烯颜料进行复制,将原本几公分的漫画放大至一米到几米大。在这个过程中,利希滕斯坦把漫画原本的细节线条简化,加粗轮廓线,将均匀平涂的色彩效果改为整齐排列的圆点或直线。这样的处理使相同的画面产生了不同的气质,增添了丰富的层次。

随着名气的增长,质疑声也接踵而来,他被指控精确地复制漫画,1964年的《纽约时报》甚至将他称为“美国最差劲的画家”。但他却这样回答,“我试着利用一个俗滥的主题,再重新组织它的形式,使它变得不朽,这两者的差别也许不大,但却极其重要。”

 

Hopeless》 1963 

布面油彩 111.8×111.8cm 

巴塞尔美术馆

罗伊·利希滕斯坦是个善于讲故事的人。他表现的场景通常以强烈的色彩基调形成鲜明对比,使我们可以瞥见对话、交流和思想的片段,这些片段使观看者可以对照富有表现力的人物角色进行内省。利希滕斯坦的风格在视觉上是惊人的,他给人物加粗的深色轮廓使人联想到漫画,但是他是如何使整个画布都呈现出漫画般的感觉的?


这张图帮助我们解答了疑惑,运用网状点,即画面中有规律排列的点。它的专业术语是“本戴点”(Ben-Day dots)。这是一种印刷技术,“仿造”了丝网印刷产生的效果,堪称利希滕斯坦作品最具标志性的创作方式。

此外,利希滕斯坦还“戏仿”过毕加索、马蒂斯、塞尚、莫奈,德·库宁、雷明顿等人的作品。在这一时期,他的艺术风格更加明朗起来,加粗的轮廓线、鲜亮的色彩、网状的点点点。

他还从生活中获取灵感,常把一些看起来不太正经的事物,提升为正式艺术。将艺术引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就像波普艺术的定义一样:它们是面向大众的、反传统的……

美国摄影师劳里·兰布雷希特(Laurie Lambrecht)在利希滕斯坦的摄影棚里待了三年。她的摄影作品为我们提供了艺术家创造性工作过程时罕见的视角。

最后让我们一起走进利希滕斯坦的工作室,感受艺术家创作时散发的魅力!

罗伊·利希滕斯坦工作室 1977 

照片来源:Horst P. Horst horstphorst.com

罗伊·利希滕斯坦作画场景 

Laurie Lambrecht 拍摄

“系统地感知,就是艺术的一切。”利希滕斯坦以平淡无奇的漫画、 报纸、 广告和现实生活中的事物为基本题材,用丙烯颜料将它们复制放大,通过炫目夸张的平涂色块和准确结实的轮廓线将它们忠实地描绘在画布上,甚至连彩色印刷工艺的网点和斜杠纹理都被不厌其烦地复制了出来,这就是波普艺术大师利希滕斯坦最著名的艺术特色。这些特色,你都发现了吗?你愿意拿出画笔,感知你的周围,画出一幅超酷的波普风漫画吗?


 

罗伊·利希滕斯坦

像一位艺术界的明星,

将曾经高雅的艺术通俗化分解、综合,

并推向当时社会的每一个人。

在高速发展的日常生活中,

他把握着沉醉与清醒的平衡,

既是大俗,也为大雅。

他画笔下的艺术没有界线,

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

使高雅的艺术民俗化,

让艺术真正流行起来!

 

 

 

撰文:杨卉

插图:杨卉

审稿:Echo

编辑:An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