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不惧烈日,无畏征途,徒步挑战我的12岁 ——青浦世外小学部毕业班徒步营结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05浏览次数:104

      坚持了一个暑假的体能打卡后,五年级毕业班的大青娃们在开学后成功地完成了一场佘山定向徒步营活动。今天一场分享徒步体验、充满力量的徒步营结营仪式在小剧场举行,其实也是一项更大的计划——青浦世外小学部第一届毕业季徒步行的开始。

 

提升体能,第一次向阳出发

       五年级的青娃们这个暑假比较忙,每天除了学习,还有一件事做得比平常更认真更投入,那就是体能打卡。游泳、舞蹈、网球、跳绳、跑步等等,他们几乎每天都会锻炼1小时左右,甚至更多,同时打卡。

 

       一个暑假过后,很多小青娃的体能有了明显提升。他们为自己感到高兴,同时也跃跃欲试,因为开学后,就要迎来一场徒步营活动了。徒步营的开营仪式在一个阳光灿烂的早晨举行,风趣也丰富的暑期打卡视频再现了大家在暑假里挥汗锻炼的场面,此次徒步营特聘的专业教练向大家讲述了佘山定向徒步的总体安排后,青浦世外副校长Jane从“开启不一样的毕业年”开始,讲述了青外如何从小青娃的身体素质提升出发,全方位设计了体育课程,以及设计将徒步融入毕业典礼的初衷:通过徒步,训练大家行走的力量,在这力量中培养学生勇敢和坚毅的品质,并通过整个过程提升大家感恩社会感恩世界的能力。

       定队名、口号、制作队旗,专业教练讲解定向徒步的知识,学打绳结、搭帐篷、救援知识等等,都是在为徒步活动做好相应的专业准备。

 

       在一个艳阳高照的日子,上午晨跑热身,下午佘山定向徒步开始了。每一小组的青娃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出发,根据定向运动地图、指北针、点标旗和电子打卡器,一边登山一边寻找点标。烈日当头,累了热了都不在怕的,错过了点标并不气馁,重新去找。有小伙伴不舒服了马上有人照顾,并重新分工。徒步途中更有各队队员之间互相帮助,衣服湿了又干,疲惫被兴奋取代,挫折被惊喜冲淡,当所有小分队都完成任务回到终点也是起点的时候,全体人员都为合作完成任务而骄傲。

 

 

终点欢呼,并积蓄下一场力量

       第二天,青娃们带着昨天圆满完成任务的自豪与骄傲,开启了徒步营的结营仪式。家长们通过老师分享的照片流和视频,完整地了解了孩子们这几天的活动以及这场富于挑战的徒步活动中的精彩片段。专业教练组织小青娃们开展徒步知识问答和绳结功夫比拼,家长们惊喜地看到孩子们通过这次活动已迅速掌握了很多专业知识与技能。学生代表分别分享了暑期里为徒步营所做的各种准备工作,以及在这次活动中的成长经历与感受。在Jane和老师们给青娃们授予荣誉勋章的时候,他们不约而同地真诚感谢老师、同伴和其他队员在活动中给予的帮助。

 

     

 Jane上台向青娃们致以毕业年的寄语。此刻她不再称五年级的学生为青浦世外的大宝们,而是用“青外小勇士们”来称呼,因为她为毕业班学生的这次表现而自豪。为什么要选择徒步? 行走是人类漫长的文明进程中最原始的行动。青浦的娃,青浦世外的娃,值得大家抱着感恩大地的心,用双脚来丈量我们脚下这块生我养我的古老土地一一崧泽文化。徒步也是最有仪式感的一种高贵的运动,只有热爱生命,热爱生活,勇敢坚强的人,才能完成这样的行动,而青娃们完全拥有这份高贵的气质。Jane祝贺大家完成了徒步计划的低阶项目,并勉励大家坚持不懈,今后实现终极目标——攀登每个人心中的“珠穆朗玛峰”!

 

       徒步约等于生活,约等于学习。徒步的过程就像学习和生活,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让人感觉踏实,又有欣喜感,也需要不断实现一个个小目标,最终达成终果。五年级的青娃们,毕业之期可待,明年大家就将成为中学生。到了中学,拼的更是体能和习惯。学校为大家设计了这个跨度为一整年的徒步计划,就是为了让青娃们缩短小初适应期,做好身体与心理的充分准备,步入真正的青少年时代。Jane希望大家通过这次徒步营活动,至少懂得三个道理:过程比结果更重要;精神比体力更重要;团队比个人更重要。并祝愿大家以山河为操场,以世界为课堂,成为追逐梦想、实践理念的真正的青外人。

 

       最后,所有的小青娃们起立,面对父母,手抚胸口,说出心中的感恩:感恩同伴,我们一起攀登,一起度过人生中这些美妙的、朝气蓬勃的日子;感恩父母,感谢你们给予我们生命,给予我们爱与成长;感恩师长,感谢老师们的一路陪伴、指引与鼓励;感恩社会,小至一座山,大到这个国家都值得我们敬畏。

       感谢我们周遭的一切,行走的力量让我们无所畏惧!

 

 

 

撰稿:刘斯甜

摄影:倪华、邓素敏、郭滢、赵彦钦、金佳瑶

审稿:Mrs. Yu、Jane

编辑:Mocha、Aa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