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御风追梦,惊艳一“夏” ——青外六年级“梦想续航站”公益暑期夏令营圆满落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13浏览次数:111

迎着夏风,踩着骄阳,青浦世外六年级的青娃们开展了四天三夜的“追梦”之旅。本次夏令营活动主要分为5大板块:PBL课程、梦田计划之青论坛、梦田职业体验营、自我认知与生涯规划、素质拓展训练。青娃们在享受这场“饕餮盛宴”的同时,真正地体验了一次集体住校生活,他们在探索中进步,在挑战中成长,在合作互助中学会包容,在自我管理的过程中成熟、蜕变。

 

好奇 求索 创造——PBL课程初体验

为期4天、合计共15个小时的学习之旅令青娃们体验了回味无穷的PBL项目式课程(Project-Based Learning)。

STEM-Art项目中,青娃们跨越学科界限,探索艺术与科技、工程、数学之间的联系,享受艺术家创作灵感迸发之时的愉悦与满足;

在水科学项目组中,青娃们挑战自我,突破限制,将奇思妙想搭建成了一个个3D产品模型;

“新冠挑战”中,青娃们聚焦新冠疫情,探究病毒传播方式、个人防护措施、在有限的时空中,乘借想象力与创造力的翅膀,在现实与理想之间穿梭。

在精彩的项目式课程中,青娃们是脚踏实地的“实干家”,亦是“仰望星空”的梦想家,在思维的碰撞中开启了自主探究、团结合作的追梦之旅。

 



倾听畅想 、感悟让有趣的灵魂点亮彼此——梦田计划之青论坛

提到职业,你会想到什么?职业的英文单词vocation,它的词根来源于拉丁文vocare,意为“呼召”,所以职业并不仅仅只是一份工作,而是一份呼唤与回应,对自我内在的回应,对他人、社会的需求的回应。论坛之夜,重磅登场的三位嘉宾所分享的职业历程给了我们的小青娃以无限的感悟和启发。

“听从内心,选择所爱”是第一位嘉宾胡文佳先生给青娃们的寄语。这位博学多识的嘉宾手握外交学、人类学、经济学学位,熟练掌握日文、西班牙文、希伯来文和阿拉伯文等多门外语,逛博物馆、看纪录片、行万里路,通过自己的求学、工作、个人社会活动等经历,以娓娓道来的故事向孩子们呈现了他的职业观和价值观:无论从事哪种职业,我们都应树立明确的人生目标,怀着满腔热爱,在自己喜欢的领域深研。



“艺术”遇上“脱口秀”,这样的创意组合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艺术脱口秀的创始人罗伊尔也来到了论坛之夜的舞台,为青娃们奉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艺术脱口秀。从文艺复兴到大唐风华再到现在的热血动漫,艺术的形式也许是多种多样的,但艺术传递出的价值与启示却能超越时空。主讲人以脱口秀的方式普及、传播艺术,带领我们在欢声笑语中理解艺术,更让青娃们明白了:一个人应该为自己所热爱的行业主动承担责任,不断为之注入新的活力。

论坛之夜的最后一位嘉宾,是家喻户晓的著名主持人陈蓉女士。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款款登场,将自己的人生与职业体验娓娓道来:在成为主持人的过程中,面临着诸多压力与挑战,是坚持与热爱让她一路走向成功;转型成为独立制片人,制作大型公益节目《我们在行动》,用最亲近土地的方式来精准扶贫,以实际行动来帮助他人。青娃们也不禁沉静下来,开始思考:一份真正有价值的职业,绝不仅仅是个人的成功,而是能以个人的能量来给予整个社会更多的影响与回馈。


论坛之夜,星光熠熠,通过此次论坛,青娃们了解了一个人之所以在职业上取得成功,是因为闪耀出了自己独特的光芒,找到热爱的领域,投入所有的热情,积极回应社会的需求,收获无限的精彩!

 


照亮心田播种梦想——梦田计划之职业体验营

带着一路期盼与满心的好奇,青娃们开始了一场探索梦想职业的旅行。本次旅行中他们共了解到了10个不同的领域,数十种不同的职业,从无人机到人工智能,从体验飞行到录制歌曲,从影视的光影设计到携程的发展历程,还有智能的电动车体验,酷炫的空中指挥中心以及有趣的钢结构,饱含着对未知的好奇和职业的向往,在老师和专家们的引导下,青娃们探究、思考,尝试着对自己提出的一个个问题进行解答。这个工作的内容是什么?胜任这个工作需要哪些品质,需要往何方努力?他们对理想中的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也纷纷对这新奇的体验大呼过瘾,赞不绝口。此次“梦田”计划,不仅“干货”满满,也让青娃们了解到一份工作背后需要的专业知识、职业精神和拼搏付出。凑在一起的小脑袋、此起彼伏的讨论声、奋笔疾书时笔尖划过纸张的沙沙声,都传达着青娃们的热爱和求知欲。

 


流年笑掷未来可期——自我认知与生涯规划

夏令营第三天,刘敏老师带青娃们开展了意义非凡的生涯规划活动。青娃们首先通过有趣的手指操、造句游戏、职业猜谜进行了简单热身,涌现出一批潜力无限的“小戏精”们。“自画像”环节中,青蛙们选择了各式各样创意满满的表现方式,在绘画的过程中对自己有了全新的认识。

最后的“海岛探秘”中,青娃们挑选了与各自性格相符的岛屿,结成一支支或壮大或精悍的队伍,为其所在岛屿寻找特点并绘制成宣传图。精彩的交流分享过后,刘敏老师告诉大家霍兰德的六座岛屿恰恰代表了艺术型、社会型、企业型等六种典型的职业生涯类型,在活动尾声为青娃们带去了对于生涯规划与自我认知更为深刻的思考。


做自己心中的巨人——素质拓展训练

篮球馆内,篮球少年们目不转睛地观察着外籍教练的示范动作,一丝不苟地完成各种基本训练。汗水浸透了衣衫,却无法浇灭他们内心的火焰。舞蹈房里,活力的美少女们正跟随着热情洋溢的节拍尽情地舞动着,如夏日盛开的花朵,绚烂夺目。教室里,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各种趣味小游戏,在一阵阵欢笑和呐喊中懂得了团队的意义。

伴随着动感的音乐,五彩的少年们集结在了操场上,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都想要成为“巨人捕手“。在组团“打怪”之前,青娃们需要合作完成赛道的搭建。在教练的指导下,复杂的零件在孩子们灵巧的十指中有序地组建成形,数个关卡也在团队的合力下逐一架起。哨声响起!大家竭尽全力,奋勇拼搏,分工合作、完成闯关。那一刻,青娃们没有抱怨,没有退缩,只有相互鼓劲,相互赞扬!相信这份拼搏和团结不仅挥洒在绿茵场上,更会挥洒在他们追梦的路途中!

夜晚的球类馆传来扑鼻的香气,各类炸鸡、披萨准备就绪,一个个小帐篷在球类馆里“拔地而起”。青娃们相聚在此,共同观影、畅聊心得;伴着点点星光,少年们记录着自己的想法和体会,笔画间尽是期许,眼眸里满载坚定。梦想的种子已然在心中生根、发芽……


惊喜 惊艳 惊叹——PBL产品发布会暨结营仪式

7月10日下午,令人期待的PBL产品发布会如约而至。青娃们将15个小时所学的丰富知识内化吸收,呈现出一个又一个各有千秋的创意产品,带给我们一重又一重匠心独具的不断惊喜。无论是艺术科学,水科学抑或是传染病科学,每组同学对产品的创新、概念的诠释以及内容的宣传,都令人惊艳不已。面对台下全体师生与家长来宾,青娃们在台上没有丝毫怯场,那份双语表达时的自信与从容,以及团队协作时的默契与凝聚,都着实让人惊叹不已。毫无疑问,青娃们就是对中国心、世界眼、未来脑、创新手的最好诠释。

时光飞逝,夏令营转眼间已经结束,但青娃们人生的逐梦之旅在这个美好而充实的初夏才刚刚启程。祝愿所有青娃们御风追梦,一往无前!

 

撰文:六年级组

审稿:Echo

编辑:Anne